close

第一次跟女兒在石牌家中洗澡時,她在澡盆內,我淋浴,粗心媽媽雖然有將女兒轉過身背對著,但洗頭沖水還是灑了小的滿臉,哭翻了,從此就改一裡一外。暫居桃園的日子,因為淋浴間較大兩人能同時作業,偶而還是會發生噴到她眼睛進水唉唉叫的情況,我總是拿起她的毛巾說「眼睛閉閉擦擦就會好了」。今天,她眼又跑水進去了,意外的是她沒哭沒叫,小手默默的拿起毛巾輕輕擦著自己的臉,那一瞬間我真的覺得我的小女孩長大了,讓我感到幸運的是我沒有錯過這一幕。

 

前兩天,我跟女兒鬧脾氣不搭理她,我不生氣則已一氣人就上冰變得冷漠,對待小孩當然跟大人不同,但仍想讓小妞明白知道媽麻會生氣。我生氣的原因是,她常用力扯我的頭髮,非常之痛,多次跟她好好說明「妳拉,媽麻好痛,不可以拉知道嘛?」,見她拉著不放手,我跟她說「妳不放媽媽要生氣了」。她最近小賊,知道做錯事情該道歉,她馬上說「媽麻對不起,抱抱和好」。我莫名的這次就想硬起來,她幾次主動求和,我都忍著不回應,等一陣子才跟她爸還有阿舅講好給她台階下,請她去罰站再來道歉和好。妙的是今天我抱她,她小心拉著我的頭髮看著我說「只是玩玩喔」,我馬上笑了,她是要告訴我「我沒拉喔,只是玩一下媽麻的頭髮喔」。又洗屁屁時,我將頭髮隨意紮起,她對我說「媽麻好漂亮」,我都飄著走路了。

 

全職前,我是親密育兒派的媽麻,盡量讓孩子感到滿足。前陣子新聞事件跟周遭親友屢提醒,讓我開始害怕柔性教育會寵懷孩子,養成嬌縱個性還是其次,就怕品性不端影響他人。自己帶了兩三個月後,面對近2Y歡比霸的孩子,我陷入矛盾中,到底該用哪種方式教育孩子? 舉棋不定。欠罵時刻,讓我徬徨的心有了點方向。我不是零打罵的完全遵循者,也無能力按照筆者的方式教育小孩,然而,這篇文卻讓我感受筆者她專心陪伴孩子的美好,我這當媽的就先別去想什麼管教方式,幹嘛自己跳入框架受侷限,教養方式不是非得硬梆梆一套到底,解數學題就算帶公式都能有幾種方法了,也無須過於搞操煩擔心起來放,儘管先好好享受當媽才是阿! 將自己整理好,我快樂我樂觀我幸福,正能量自然能潛移默化感染孩子。

 

IMG_2855  

孩子純真的眼神。

童年盡量裝滿快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&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