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晚搭捷運回家路上,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女兒,看起來約莫5-6歲這般,姐妹年紀相差應該不大。

她們一上車,馬上有人讓出兩個座位,姐姐立刻坐下較靠近自己的座位。

媽媽請姐姐坐過去,這個讓給妹妹,但姐姐沒動作。

 

突然~媽媽就發飆了!!

「叫你坐過去你是聽不懂嗎? 」

 

我想整個車廂都聽到了。

 

姐姐面露尷尬神色,媽媽砲火持續猛烈........。

「你看看別人家姐姐是怎麼照顧妹妹的? 你呢? 只是坐過去讓給妹妹也不願意! 媽媽平常是都白教你了? 媽媽是怎麼跟你說的? 照顧妹妹......... 」

 

其他乘客陸續投以關注的眼光。

姐姐臉色更怪了。

 

但媽媽也沒因此放過自己女兒,一路重覆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 ........(聲音持續大聲)。

不知道過了多少站,大家被強迫一直聽...........。

念到我都想請她不要再說了!

但身為外人的我又怎能干涉別人管教小孩?

 

不過我實在無法理解?小孩是有發生什麼嚴重的偏差行為需要立即管教的? 需要如此大聲嚷嚷?

(姐姐只是不願意坐過去,沒那麼嚴重吧)

難道沒有一絲顧慮小孩的尊嚴???

 

小姐姐臉上難堪的神色,更讓我確定,我以後絕不在公眾場合開罵!

真的要教育,我寧可馬上下車,用只有我跟小孩聽得到的聲音並在盡量合適的空間裡。

 

愛。教育。身教。

媽媽阿!小孩正看著阿! 不要忘了小孩是看著你的背影長大的阿!

 

7/26後記:

跟友人聊起教育的方式,我希望我能不打就不打盡量用溝通的方式,但這也不是我說了就算;

因為每個小孩個性不一樣,有些講理,有些似乎不揍管不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&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